本科教学  
 
 
 
 
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教学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一、专业代码:030503

二、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

三、学制学位:

学制:四年学位:学士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素养,具备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管理学、教育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其他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培养方向

1.中学思想政治(品德)教师;

2.中等以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

3.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

4.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政工干部。

六、主要课程

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政治学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法学概论、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社会学概论等。

七、课程师资

本专业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3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20人。

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江西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人、江西省宣传文化领域“四个一批”人才1人、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2人。

八、办学条件

1.办学历史悠久。1960年开始创办,是江西省内最早创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也是学校创办最早的专业之一。

2.办学实力雄厚。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1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硕士点。

3.办学成绩斐然。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江西省高水平学科。

九、培养特色

1.重全面发展。注重学生道德素质、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管理能力的共同提高。

2.抓专业基础。注重学生专业基础理论系统性的学习和专业素养的培养。

3.强实践能力。注重学生教师教育实践能力的全程性培养和阶段性提高的有机结合。

4.促个性提高,注重教学的统一性和因材施教的有机统一,促进学生的兴趣发展。

十、就业状况

本专业连续多年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就业率在省内同专业中名列前茅。本专业学生就业主要途径有:读研究生(约25%)、考公务员(10%)、直接签约重点中学(20%)、参加重点中学招聘考试(45%)。

十一、优秀校友

本专业培养的优秀校友遍布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其中有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师范大学附中特级教师罗亦奇(78级);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顾幸伟(80级);江西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黄建军(81级)、中共中央宣传部思政司副司长戴木才(84级);辽宁行政学院院长邓泉国(84级);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86级); 2009年获全国中华传统美德现场说课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百佳教师” 、江西师大附中高级教师徐跃平(99级)等数以百计的优秀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