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独立设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单位。经过历代学人的艰苦创业,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党的建设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一、历史沿革

缘起于1960年创办的政治教育专业,成立于20113月,由马列主义教研部(管理系)、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政教系(政法学院)发展而来。20037月,马列部与思政部合并,组建政治与行政管理学院;2004年底,政治与行政管理学院和原政法学院合并,组建新的政法学院;20113月,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2015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政法学院分立,独立运行。

二、学科建设

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和政治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学科教学(思政)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2009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积淀深厚,经过长期积累和建设,建有教育部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 2011协同创新中心“社会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红色资源开发与教育研究中心”,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首批重点智库建设单位“苏区振兴研究院”,江西省新型重点智库培育单位“江西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江西省纪委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江西省一流学科重大平台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等,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持。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199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为江西省重点学科,2010年升格为江西省高水平学科,2016年被江西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高校学科联盟牵头学科,2017年入选江西省一流学科“优势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江西省一流学科(高峰优势学科);在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排第14位,被《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评为五星级学科,全国排名第16位、位居前4.53%2022年,入选江西省突破国家“双一流”突击队学科。

学院始终以开放、合作的理念推进学科建设,注重加强对外学术交流。近年来,先后主办和承办了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年会、中国政治学会年会、江西发展论坛、第三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论坛”、全国省属师范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会第19届年会、第17次中韩伦理学研讨会、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南昌)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学术会议。

三、科学研究

学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与优势的研究领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研究、红色基因传承研究。围绕着这些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五年来,学院教师获批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央“马工程”项目33项(含重大5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重点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主流媒体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80余篇,出版专著41部,获江西省理论成果奖、社科优秀成果奖27项,其中一等奖4项,撰写的咨政报告获中央、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或采纳29篇。

四、师资队伍

学院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100余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6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8人。专任教师队伍中,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1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选4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课题组主要成员2人,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入选教育部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2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

学院注重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2015年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2016年学院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2017年和2018年教学方法项目连续入选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团队于2013年被确定为第一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团队,“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教学团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团队分别于2020年、2022年确定为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创新团队于2024年被确定为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团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课多师”教学团队于2024年被确定为首批全省高校思政课“一课多师”示范团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于2021年被确定为江西省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

五、人才培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办于1960年,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办学历史最久,是省级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6年、2021年,江西省连续两轮本科综合评价均为第1名,2022年被评为江西省首批五星专业。2022年中国科教网排名第17位,为A5星专业;2023年上海软科专业排名全国第10位。

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创办于2021年,20219月首届招生;2022年新设干部教育创新实验班。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阵地。围绕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目标,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术平台工程”,打造“五个青马”育人品牌。获批江西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研究创新工程立项80余项。博士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以上项目100余项。在站博士后获国家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7项。1篇博士论文获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博士论文获“江西省社科文库”资助出版。

六、社会服务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主动对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着力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取得了突出成绩。

学院承担了多项教育部有关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任务。如,教育部“红土地”支教项目,教育部“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以及全国思想政治学科专业中小学骨干教师、省市教研员以及培训者培训等项目,承担了江西省90%在岗中学思想品德教师的国家培训任务,培训效果受到学员的高度评价。

学院发挥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优势,多次承接了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重要委托课题,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和应用对策研究,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承接了江西省、福建省、广东省发改委中央苏区振兴重大研究课题“中央苏区范围、历史贡献与发展现状研究”,江西省委委托课题“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研究”,江西省国资委委托课题“国有煤炭企业创先争优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研究”,江西省共青城市重大委托课题“科学发展观在共青城的认识与实践研究”,等等。相关研究成果或调研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并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达50余次。

学院教师积极参与理论宣讲,发挥社会思想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办学社会影响力。我院2位教师作为江西省委宣讲团成员,多次参与省委重大宣讲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宣讲员”;多位教师参与江西省“社科大讲堂”、“赣图大讲堂”等社科普及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理论研究成果。多次承担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普及读物编写任务,参与编写了《共和国的脚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例》、《红色经典传奇100例》、《培育我们的价值观》等通俗读物,作为全省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辅助教材。

七、国际合作

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学院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每年有计划派遣专任教师赴海外大学访学、交流,进行学术考察。近年来,先后有教师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韩国建国大学开展访问学习,多人次赴韩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学院也多次举办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外国专家来学院讲学,等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拓展了教师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