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络论文

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王钰鑫

2020年02月05日13: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新增重症病例、新增死亡病例屡创新高,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为“拐点”早日到来创造条件。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而充满信心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们要坚信: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本保证在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从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到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从部署“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到指出“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已经构筑起来。可以说,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

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因为我们有“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我们应急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法宝。在这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的制度优势得到集中彰显,重要法宝大展身手。疫情发生以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纷纷行动起来,全国科研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为战胜疫病提供科技支撑;湖北武汉紧急开工的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应急医院,10天内集合超过一万名工作人员参与建设,河南、天津、广西、福建等地也纷纷紧急开工建设应急医院,必将极大地缓解病患收治压力;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一级的担当、一级的作风、一级的措施,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迅速组织医用防护服、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潜在产能迅速激活,共克时艰的基础保障越聚越雄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疫情发生以来,防护服、口罩等医护物资需求骤增,全国各地踊跃向湖北省和武汉市捐款捐物;在除夕夜,白衣天使写下请愿书,各地支援的医疗队向着湖北前进,奔赴武汉集结,现在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支医疗队、超6000名医疗队员在湖北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战胜疫情的医疗力量越聚越强。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因为我们有14亿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共战疫情。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只有汇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力量,动员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力量,强大的防控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战役。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纷纷行动起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举国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疫情发生以来,共产党员亮明身份、迎难而上,主动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医护人员持续工作,为病患康复呕心沥血,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环卫工人不避风险,及时做好卫生清扫、废弃口罩回收工作;运输人员日夜兼程,将急需物资送抵一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此外,海外华人华侨也纷纷捐献资金或医疗物资,积极支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这样坚强的中国人民,有这样团结的中华儿女,还有什么危难不能战胜。

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因为我们有来自于世界各国大力支援、通力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疫情防控阻击要深化国际合作。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同时,我国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连日来,国际组织负责人、多国政要、官员和专家通过各种方式,纷纷高度评价中方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努力,并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和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世界卫生组织之所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主要目的就在于动员更多国际资源共同应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所有人共同的目标。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携手同心汇聚信心和力量,全力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会做得更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

(作者为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