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二十八讲)|黄斌:国际大变局与中国的国家安全

2024-03-27

 

2024325日上午,“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二十八讲在学院二楼2209学术报告厅开讲,我院特邀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高级副总裁黄斌作题为《国际大变局与中国的国家安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严文波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黄斌总裁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在影响我国发展安全的诸多因素中,国际安全环境尤为敏感。他围绕近期发生的重大国际安全事件进行深刻分析,指出在国际冲突不间断、外部环境不稳定的背景下,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更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用运动、变化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事情、分析问题,时刻保持冷静和理智的头脑,保持高度警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在报告尾声,黄斌总裁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告诫大家:“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严文波对黄斌总裁莅临我院讲学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黄总裁的报告视野宏大、观点鲜明、逻辑严谨,既有高度凝练的深刻理论,又有丰富生动的典型案例,对我们在今后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气节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