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二十七讲)|韩志明:好一段金玉良缘——基层协商民主发展的时空坐标分析

2024-01-02

 


20231229日下午,“厚德笃行”名家讲座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2209举行,学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作题为“好一段金玉良缘——基层协商民主发展的时空坐标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执行院长尤琳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韩志明教授立足于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要成就,聚焦于基层协商民主发展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差异性,在“从西方到中国”、“从历史到今天”、“从农村到城市”以及“从社会发展转型到治理技术升级”等时空坐标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代中国基层协商民主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态、主要类型、治理效能及其发展逻辑。



讲座伊始,韩志明教授以西方代议民主的制度缺陷为背景,详细讲解了协商民主的基本价值和概念内涵,以中国古代政治协商的历史资源为参照,全面回顾了当代中国协商民主的发展历程。韩教授在讲座中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协商民主整体上实现了从单一性到多样性、从任意性到程序性、从零散性到整体性、从偶发性到日常性的发展,构成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主旨部分,韩志明教授先后从组织主体多元化、协商议题多样化、协商参与广泛化、操作流程个性化和协商结果实效化等方面,概括了基层协商的基本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协商民主发展出多种类型,主要包括咨询型、决策型、议事型、监督型和调解型等类型。韩志明教授结合全国各地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案例,深入探讨了基层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及其治理效能,如消解了社会矛盾冲突,减轻了国家治理负荷,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

在报告结尾环节,韩志明教授立足协商民主和基层治理的适配性,从“遇见”、“听见”和“洞见”三个方面分析了基层协商民主的特殊逻辑,特别强调“遇见是历史的机遇”,“听见是真诚的对话”,“洞见是知识的再生产”,基层协商民主的蓬勃发展是历史和现实等复杂因素因缘际会的成果,是探索和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途径。



尤琳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韩志明教授莅临我院举行学术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学术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视野开阔,既有生动的典型案例,又有深刻的理论分析,反映了韩志明教授学识渊博,功底深厚。她鼓励在场同学把阅读经典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深入思考政治发展的成就及其内在逻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