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课程组扎实推进“一课多师”教学改革

2023-12-19

 

近年来纲要课程按照“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一课多师”教学改革“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从2020年6月开始探索,目前已进行七轮实践。根据专题的需求,组建了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库,邀请校内外的专家、讲解员和教学竞赛获奖者等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通过多校联动、双师同堂和师生同台等方式,突破了校际边界,实现了优秀教师的共享和优势互补,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多样化和丰富的教学体验。

在教学中先后邀请了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刘一博、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毛浩夫、南昌工程学院马院院长许金华、江西财经大学马院副院长李德满、西柏坡纪念馆优秀讲解员吕静等校外专家和优秀教师、优秀讲解员走进思政课堂,共同参与课程建设。他们通过交替授课、互动对话的方式,探索了超越“一个老师上到底”的教学路径。同时,在艺术领域与思政课程结合,推出了“思政+红色文化馆”、“思政+电影”等特色教学,创造全新教学模式,实现了党史学习与艺术表达的深度融合。

“一课多师”的教学改革极大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锻炼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种教学模式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优势互补,给学生带来了更加多元化和综合性的学习体验。

供稿:吴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