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十八讲)|李萍: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契合点及其当代启示

2023-10-31

 


1027日晚上,我院在二楼2209学术报告厅举行“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特邀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萍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契合点及其当代启示——20世纪初‘社会主义论战’的再审视”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韩桥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李萍教授着眼于20世纪初的“社会主义论战”,从社会历史的维度、认识论的维度以及伦理文化的维度分别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社会主义’理想的契合”以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核心价值的契合”进行了深入的理解和阐述。李萍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人选择接受马克思主义作为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指导思想,正是顺应了当时中国社会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诉求。然而在救亡图存上下求索的道路上,马克思主义者逐渐清醒的认识到,没有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新式的资产阶级性质的彻底的民主革命,要想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废墟上建立起社会主义来,那只是完全的空想。李萍教授指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是中国人深层次的社会基因,并构成了中华民族精神追求的基本定力。



最后李萍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的“结缘”并不是偶然的发现和联结,三个历史契合点从共产党人的立场初衷、使命理想和伦理文化的维度,展现了二者内在的具象与交集,蕴含着某种历史选择的必然性。这昭示了历史的发展方向与方法论:其一,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就是人民性;其二,必须从中国社会的实际出发,发展生产力,才能实现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其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是在历史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



韩桥生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李萍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李萍教授以简洁明了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思路清晰、结构紧凑,是一场蕴含学理、道理、哲理的学术报告,使在场师生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核心要义的理解和感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