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十六讲)|戴木才:世界与中国历史坐标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2023-10-30

 


1027“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十讲在学院2209学术报告厅开讲,学院特邀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报告人、中宣部政研所原副所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原总编辑、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戴木才教授,作题为“世界与中国历史坐标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严文波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学院硕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戴木才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成果,党的二十大论中国式现代化”、“世界历史坐标中的现代化、“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现代化”中国历史坐标中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几个现实问题”等五个方面,以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为坐标,从纵向维度对现代化展开追溯和阐释。戴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发展结构即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先进性,是世界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学院副院长严文波教授对戴木才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戴教授的报告思想深邃、观点独到,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又有理论上的深度思考。报告透析历史与现实,将横向与纵向、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有机结合,为大家更好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启发性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