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十四、十五讲)|胡 键:《共产党宣言》系列报告

2023-10-19

 


【第十四讲】 《共产党宣言》第一讲:强大的旧欧洲实力与1848年欧洲革命

1015日上午,“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十四讲在学院二楼2209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特邀上海政法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胡键教授作题为“《共产党宣言》第一讲:强大的旧欧洲实力与1848年欧洲革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吴怀友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胡键教授以《共产党宣言》本身的内容、再版序言对理解《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性、1848年欧洲革命的历史背景为引言展开。随后,从“马克思、恩格斯的相识与合作”“‘旧欧洲的一切势力’与1848革命的欧洲”“革命席卷哈布斯堡王朝”三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胡教授指出,在匈牙利民族主义运动、奥地利自由主义者运动、波西米亚起义、泛斯拉夫主义运动影响下,旧欧洲势力强大且联合在一起。在当时社会背景下,只有进行暴力革命才有可能砸碎旧的国家机器,解放无产阶级。




在提问环节中,胡键教授就如何撰写一篇优秀学术论文提出见解。第一,选题是关键,选题不能大,话题不能千篇一律,要基于自己长期阅读积累发现新问题展开研究;第二,论证有逻辑,从讲清道理到得出结论,要体现文章的结构之美、论证之美、逻辑之美;第三,要对文献进行必要的梳理并善于使用好文献。



最后,吴怀友院长代表学院师生对胡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胡教授的讲座深入透彻、内容丰富,将晦涩的理论知识通俗化,对于我们学深悟透《共产党宣言》有很大帮助和启示,也为我们如何深入学习、研读经典文献提供了重要启示。希望大家加强经典文献的学习研究,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用上下功夫,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


【第十五讲】 《共产党宣言》第二讲:维也纳协调的破产与革命后的欧洲

1017号上午,胡键教授作题为“《共产党宣言》第二讲:维也纳协调的破产与革命后的欧洲”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蒋贤斌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胡键教授围绕“共产党宣言”这一主题,通过欧洲历史上的克里米亚战争来对《共产党宣言》发表的背景进行深入的理解。胡键教授指出,克里米亚战争实际上是“东方问题”。从克里米亚战争的失败对俄国民族主义和斯拉夫派造成的沉重打击中,胡键教授认为每一个民族都有某种言不由衷的自负,宣扬对手的衰落,也就是自己自负感不断上升的时候,但当自负达到极点后就必然是自身的崩溃。




最后,胡键教授提出了几点反思,他指出从历史的维度来看,中国封建社会是一个超稳定结构,其稳定性恰恰就存在于它的保守性之中,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不是内部因素所致,而是西方东来才使得中国历史改变了轨道。当今,世界仍处于百年大变局中,历史的机遇重新又回到了中国,在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中,我们要反对西方中心主义。



最后,蒋贤斌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胡键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胡教授的讲学脉络清晰、见解独到,让我们感受到经典著作的伟大力量。希望同学们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勇于探索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认同理论,坚定信仰,在实践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