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十二讲)|肖贵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2023-09-25

 


922日下午“厚德笃行”名家讲堂第十二讲在名达楼苏区振兴研究院6603报告厅开讲,我院特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吴怀友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肖贵清教授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中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论述为开篇,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随后,肖贵清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个方面以理论解读和实践举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详细阐述。肖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实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学理化与体系化,使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不仅能从实践层面解决中国问题,更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学理支撑。




最后,吴怀友院长代表学院师生对肖贵清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教授的讲学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蕴含学理道理哲理,现场师生获益匪浅。希望同学们有所启发,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能潜心研学,探索真知,学习如何做学问,如何读文献。



会后,肖贵清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肖教授一一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