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2023-03-08

 


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优化课程教学设计,丰富课程教学内容,提高课程教学质量。37日晚上,江西省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党委书记肖华平、副院长严文波等出席备课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专兼职教师参加备课会。备课会由院务委员王钰鑫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友文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题作了专题导学,既讲教学内容、思想逻辑,也讲教学方法、教学逻辑。宋友文首先精讲了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理论内涵,继而从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理论创新的根本路径、立场观点方法等方面深刻解读了“为什么说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肖华平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专题教学的几点思考》进行示范备课。肖华平以教学设计思路的讲解对如何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作出了回答。他提出要在回答“为何学”的疑问中讲清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地位;在回答“学什么”的疑问中,讲清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逻辑;在回答“怎么学”的疑问中,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卞桂平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导入,结合习近平用典具体呈现了教学中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常态化开展跨校集体备课,全面准确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指导,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江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主办,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江西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协办,来自省内外20余所高校近500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