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2022-12-15)

2022-12-15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211日,2022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会议旨在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铸魂育人。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二是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原则,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三是立足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建文致辞 会议主办方供图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建文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不同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坚持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坚持理论研究、实践管理、学科建设同步推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致辞 会议主办方供图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表示,江西历来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指针,始终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第一使命。他表示,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入推进进课堂、校园、社会、网络的贯通融合,着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旗帜鲜明地把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抓在手上。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下功夫;二是在深入推进方法途径的创新上求突破;三是在推动“大思政课”体系构建上见成效。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加文致辞 会议主办方供图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加文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的问题,并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视阈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研讨会主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刻研究阐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个重要论断,二是深刻研究阐释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规律,三是深刻研究阐释新时代好青年培养的重大课题。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主持开幕式 会议主办方供图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会议主办方供图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由5个时段的主旨报告和6个平行分论坛组成。主旨报告阶段有33名专家做大会报告;分论坛阶段有58位专家作学术分享。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踊跃发言,就前沿性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创新贡献研究”课题组共同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湖南社科院、青海社科院、河南社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会议主办方供图

江西师范大学主会场 会议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爱玲、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尤琳/供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张雨楠)

网址链接:

http://www.cssn.cn/zx/bwyc/202212/t20221215_55708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