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西省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创新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

2022-12-0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新的飞跃。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的学术涵养、奋斗底色和青春风采,11月26日,2022年江西省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创新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此次学术论坛的主题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江西省学位办主任、江西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与科学技术处处长汤泾洪,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涂宗财教授出席开幕式,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主持开幕式。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研究生。



  开幕式上,省教育厅研科处处长汤泾洪代表省学办向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同学参加本次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江西省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江西省教育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江西省高等教育求突围的这个重要要求,扎实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推动江西省高等教育实现重大突破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他指出,举办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就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进行有效科研训练的一个重要方式。本次论坛的召开将为进一步助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流学科建设,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最后,汤泾洪处长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西省的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对江西省学生教育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涂宗财代表江西师范大学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各位研究生代表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江西师范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融入到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中。近年来,江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召开了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了江西师范大学关于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8文件,推进研究生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学校在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建设、全省优秀学位论文、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立项、青马工程省级立项、研究生省级教学成果奖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位居全省前列。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培养中也加大了力度,实施“青马工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也被遴选为冲突“双一流”突击队学科,我们将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今后,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西师范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对江西师范大学各项工作,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指导。

  本次论坛参与的专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祝黄河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以“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题、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教授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培养新局面”为题、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伯项教授以“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为题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论坛活动自发布通知以来,各地研究生踊跃投稿,共收到170余篇投稿内容。通过3位专家筛选,选出101篇文章予以参会,经过专家评审,评出了35篇优秀论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本次学术论坛共设四个分论坛,与会研究生围绕大会主题踊跃发言,就前沿性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为主持人王员


  学术论坛分论坛一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现代化建设研究”。分论坛一发言环节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员教授主持。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建勤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瑾菁教授点评。


图为主持人吴怀友


  学术论坛分论坛二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分论坛二发言环节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根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务委员王钰鑫教授点评。


图为主持人尤琳


  学术论坛分论坛三主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论坛三发言环节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尤琳教授主持。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莉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宏卿教授点评。


图为主持人姜木枝



  学术论坛分论坛四主题为“马克思主义观点与理论研究”。分论坛四发言环节由江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木枝主持。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晓莺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刘仁营教授点评。

  次学术论坛由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江西师范大学主办,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江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10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