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前沿问题”高峰论坛在校举行

2022-04-01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前沿问题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学术活动,有助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329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前沿问题”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恩华出席论坛并致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董圣鸿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并作报告。



黄恩华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途径,也是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他表示,学校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前沿问题”高峰论坛的举行为新的起点,以“综合性集成、系统性论证、项目化建设、协同性创新”的建设思路,按照“研究方向特色化、团队建设结构化、创新平台功能化、创新模式协同化、创新合作国际化、学术体系规范化”的“六化”目标,积极汇聚国际国内理论界和实务界等多方力量,通过开展全面、实质而深度的合作,重点解决新时代文明研究的基础理论问题,高度重视新技术变化给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挑战,力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先导性成果。



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根本遵循、实践路径等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认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起来,不断推动人类文明新进步。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佳华教授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精神动力、制度保障、平台载体和人才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认为,乡村文明与治理现代化相协同,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华中师范大学省域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鸣教授从人口普查登记这一角度深入探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问题。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认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一定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吴怀友教授从重视和发挥高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造中的作用角度,具体生动阐述了高校在“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方面所具有的应有地位和独到作用。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研究员认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助于塑造我国民众心怀健康的民族心理,携手世界各民族共同走向一个美美与共的世界。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刘建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对外传播中心主任林跃勤研究员分别主持论坛。

黄恩华和董圣鸿为江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学院院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以及300余名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通过线下线上参加论坛。

  

供稿:王钰鑫 赖江华

编辑:钟雪艳


https://www.jxnu.edu.cn/2022/0331/c137a22951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