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我院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0-21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1016日上午,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院师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一时间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各党支部会议等,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研究部署推动学习走深、走实,第一时间在全院师生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实现全院师生学习全覆盖。


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报告

1016日上午,学院组织全院师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院在2209会议室设立中心会场,院党政班子、各系部主任、支部书记、全体学工干部、行政教辅人员、各班级党员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学习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院师生中产生热烈的反响。

吴怀友院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的大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钰鑫教授表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使我们内心深刻体悟到“此生无悔入华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没有什么理由不自信,也没有什么理由不奋进。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自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将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把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到实处,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骆江玲教授表示,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奋斗坐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把精神及时融入到课堂教学,贯彻于教学实践,助推青年学生成长。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付水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为党在过去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必将自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18日上午,我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学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系部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员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方旺春作中心发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气势恢宏,体现了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是一个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院党委书记王员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学院制定了《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各系部、各党支部要按照学院工作方案,认真组织、落到实处,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迅速掀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会议最后,院党委书记王员作总结发言。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宣传引向深入,迅速在全院上下掀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冲击“双一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16日下午,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学院院长吴怀友强调,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院教师职工的政治责任、本职工作责任,全体教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结合各自的岗位职责,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冲击“双一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19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员主持。

王钰鑫老师以“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作主题发言。他就大会主题、三个务必、十年来的三件大事、五个牢牢把握等方面简明扼要的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

院党委书记王员传达了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的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迅速全面开展学习。学院各党支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全院师生全覆盖学习。二是要发挥学科优势,组织研究力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科研攻关,推出一批高质量、标志性理论文章,出版一批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著作。三是要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官网和公众号等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好江西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江西师范大学宣讲团系列宣讲活动。四是要弘扬优良学风,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相联系,立足实际,以良好的学风促进作风建设,强化担当意识,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五是要抓好贯彻落实,要自觉肩负使命任务,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青马宣讲团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并着手准备宣讲工作

1016日上午,江西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江西师范大学宣讲团(以下简称“青马宣讲团”)全体团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开幕会结束后,线下观看开幕式的青马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迅速掀起了学习讨论的热潮,就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谈及自身感想体会。

张朔同学表示,我们有幸生逢伟大的新时代,奉献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我们要积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更好树立为祖国拼搏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唐晨智同学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影响世界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邹丹丽同学表示,站在下一个百年奋斗新起点,我们要将青春理想融入国家坐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练就过硬本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宣讲和学习中汲取思想之力、信仰之力,汇聚成手中、脚下的行动之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当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讨论会结束后,青马宣讲团成员立即着手准备集体备课,初步拟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方案。大家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对如何组织开展“六进”活动(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如何以更加贴近群众、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创造性进行宣讲活动等宣讲计划展开积极讨论,力求把宣讲基础工作做实,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充足准备。


                       各党支部全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18日—19日,学院5个教工党支部、3个学生党支部、1个师生联合党支部在学院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全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了全体党员师生学习全覆盖。党员师生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书记潘华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马院的老师,我们要自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将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到实处,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形式政策与纲要教研部党支部党员金燕表示,这次会议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担负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明确奋斗目标,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个重大历史任务我认为可以积极融入到我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中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王芊又:“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以踔厉奋发之姿,以青春之名,献礼二十大,以清澈之爱,建功新时代,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党的盛会吹响奋进号角,时代使命催人阔步向前。学习好、领会好、宣讲好、阐释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本职工作任务。学院将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依照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和贯彻落实走深走实,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学院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相融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