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跨校集体备课会

2022-08-26

 

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高质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建设,2022825日晚上,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跨校集体备课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刚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和内在逻辑》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陈志刚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三个维度,阐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总结,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接续奋斗中开拓创造,有其深刻的逻辑依据,阐释“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员以《在应变局、开新局中进一步科学回答“四个之问”》为题,深刻阐释在应对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考验中科学破解“中国之问”,在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变局中有力作答“世界之问”,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强烈追求中积极回应“人民之问”,在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自信洞穿“时代之问”。

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贺新春以《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为题,既讲清楚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及其实现的根本原因,又运用大历史观,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等方面具体阐明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敖四江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四个维度》为题,从坚守政治方向、彰显价值取向、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实践指向等四个维度科学阐释了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整体性、方法论层面阐明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教学的建议。

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兴亮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研究及教学》为题,从首要前提、关键环节、现实选择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他从生成论、本体论、方法论三个方面阐明了加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的意见,从挖掘思想资源、把握时代特征、汲取精神力量等方面讲解了融入教学的具体思考。

与会人员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和分领域分专题研究,充分运用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成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发展融入课程教学;要进一步处理好党的文献、理论研究和课程教学之间的关系,加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讲深、讲透、讲活这门课程。

跨校集体备课会由江西师范大学主办,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以及赣南师范大学、南昌师范学院、宜春学院等省内外40余所高校的近600人参与。

 

                                                 供稿:左功叶、王钰鑫

                                                   审核:尤琳、彭坚、朱同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