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省“纲要课” 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2022-06-24

 

    2022年6月19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此次集体备课会是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江西师范大学)、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江西师范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承办。来自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工程学院、九江学院等高校共计200多位思政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江西财经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始发出席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桥生主持。

陈始发副校长肯定了我省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团队改革的成果,认为需把握住三个关键词,即“问题式”、“专题化”与“团队”三个方面,提出未来视野要放大,多汲取、多借鉴,可以取得进一步的提升。

    韩桥生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参加集体备课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情况。

集体备课会上,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周成莉老师;江西服装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龙龙老师;南昌工程学院教授、教研室主任程宇昌老师与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贤斌老师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周成莉老师详细分析了新中国从“以俄为师”到“以苏为鉴”的转变过程,展示了我国开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的开端。授课内容丰富,条理清晰。

    张龙龙老师围绕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从政治、经济、文化、思想及人民生活等五个方面展开了较为全面地分析,内容完整,分析细致。

针对专题十四,程宇昌老师从“强党”、“强国”、“强军”、“强外交”四个方面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材料翔实,论证充分。

    蒋贤斌老师就如何上好专题十五进行了经验分享,认为这个专题具有总结与激励性质,建议以问答、自由发言等方式展开互动教学;同时提出思政课是教育课,重在说理,为此高校老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

此次集体备课由五所学校的教师共同参与,既体现了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团队改革的成果,又进一步推进了“纲要课” 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图/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