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省“纲要课” 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2022-06-13

 

2022612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此次集体备课会是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江西师范大学)、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江西师范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承办。来自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工程学院、九江学院等高校共计300位思政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出席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尤琳主持。

       (共计:300位思政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 

周利生副校长肯定了备课会主讲教师对教学专题的把握,体现了问题意识。备课内容丰富,结构严谨,资料详实,叙述生动。他指出,“纲要”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注重历史叙述与理论阐释的有机统一。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

    尤琳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参加集体备课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尤琳

集体备课会上,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21年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贺超海老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部主任吴郁琴副教授与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雪教授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贺超海老师)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部主任吴郁琴老师)

           (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雪老师)

贺超海老师就专题九“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进行了教学展示,课堂从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言论导入,从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坚持全面抗战路线进行持久战以及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等三方面全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对所谓的中国共产党“利用抗战坐大”、“游而不击”等错误言论予以有力的回击。





    吴郁琴老师对专题十“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重难点进行了分析解读。从问题链的设置入手,与教材进行了对比分析,突出了问题链的针对性;其次就四个方面的重难点依次展开分析,内容丰富、逻辑层层递进,并就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有效地解决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李雪老师对专题十一的教学进行了深度剖析,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设计与课堂教学中应注意讲解的几个问题等方面进行讲述,条理清晰、案例丰富生动,从教学中的设计到社会实践的开展都可以感受到她始终“以生为本”的情怀。

此次集体备课较好地促进了同行之间的交流与优质资源的共享,进一步推进了“纲要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

 

            (/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