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 阅读的通知

2022-05-31

 

关于组织开展2021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

阅读的通知

各培养单位:

基本文献阅读是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前提,是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必要环节。根据《江西师范大学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校发〔2021〕68号)和《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考试实施办法》(校发〔2021〕69号)等文件精神,为严格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紧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核心环节,现就组织2021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开展基本文献阅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的重要性,组织和督促研究生开展文献阅读。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如其指导的研究生出现较多考试不合格情况,下一年将控制或减少其指导研究生数量。

2.研究生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学位论文选题,阅读一定数量的基本文献(学术论文、期刊、专著等),并参加基本文献考核。学术学位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目录具体参照《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汇编(2022版)》(见附件3)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汇编(2022版)》(见附件4),专业学位研究生(含非全日制)基本文献阅读目录具体参照《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汇编》(见附件5)。

3.基本文献考核采用笔试(闭卷)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笔试主要考核研究生对本专业基础理论、前沿知识、相关学科知识的掌握和理解,面试综合考查研究生开展论文研究工作所需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

4.基本文献考核共组织三次(两年制硕士研究生考试时间可适当提前)。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开学初和学期末各安排一次,第四学期开学初安排一次,考试合格者,无需再参加下一次基本文献考核,三次考核均不合格者,实施分流或终止培养。无故缺考,按考试未通过处理,成绩计0分。基本文献考核工作安排由研究生院确定后另行通知。

 

附件:1.江西师范大学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实施办法

 2.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考试实施办法

 3.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汇编(2022版)

 4.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汇编(2022版)

 5.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文献阅读汇编

 

 

                                          研究生院

                                   二〇二二年四月十三日

主题词:研究生培养基本文献阅读

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2413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