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①|青马之行,时代之声——欢迎报考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05-31

 
图片
图片
图片

叮!

您有一封

来自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信

请注意查收~

图片

图片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3月,2019年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等。


//////////



学院概况

图片
01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9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43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有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1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专家2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入选教育部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2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

图片
02
专业与学科点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哲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点2005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2009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博士点。

图片
03
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历史悠久,是江西省最早获批的重点学科之一,是全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盟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江西省“一流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2021年,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居第14位《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评为五星级学科排名全国前5%2021年入选江西省“十四五”一流学科(高峰优势学科)

图片
04

科学研究

2016年以来,获批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45项(含重大4项,重点8项,特别委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2项,科研总经费750万元。高水平论文300余篇,专著49部,省级科研获奖40项(一等奖3项);资政报告获中央、省部级领导批示或采纳59篇。学院思政课改革建设经验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教育部网站多次报道,江西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文推广。新华社2019317日刊发专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综述》,点名肯定、宣传推广学院“红色基因传承”教学方法。



05

社会服务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主动对接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着力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取得了突出成绩。

学院承担了多项教育部有关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任务。如,教育部“红土地”支教项目,教育部“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以及全国思想政治学科专业中小学骨干教师、省市教研员以及培训者培训等项目,承担了江西省90%在岗中学思想品德教师的国家培训任务,培训效果受到学员的高度评价。

    



06
招生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校传统特色优势专业,于1960年创办并招生,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该专业于2002年被评为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10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全国一流专业,为江西省同类专业中办学历史最悠久,整体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办学成绩斐然。在2021年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21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该专业位列全国第12位、位列全国师范类院校第8位,被评为五星级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理论素质,具备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机构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能在中等学校进行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所授主干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思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法学概论、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当代中国政治制度、伦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见习、教育实践等。

 

                  马克思主义理论

202122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顺利获得教育部备案和审批。该专业从20219月开始招生。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基本要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复合型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毕业生既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与研究、党政管理和理论宣传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二)所授主干课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法学概论、逻辑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

 





图片

学院成绩


2022年考研成绩:

序号

姓名

录取院校

1

左钰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

聂雄新

中共中央党校

3

杨盛勤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4

张一诺

浙江大学

5

王琨让

上海交通大学

6

王涵仪

四川大学

7

何美珍

四川大学

8

江文宣

四川大学

9

肖鑫

同济大学

10

袁年兰

南开大学

11

陈怩恬

山东大学

12

郭梦婷

华南理工大学

13

郭胜男

华南理工大学

14

邹情慰

厦门大学

15

彭闻琪

湖南大学

16

刘荣

重庆大学

17

曾孟琴

重庆大学

18

于翔

兰州大学

19

吕秋雨

华中师范大学

20

刘奕辰

华中师范大学

21

胡榕

南京师范大学

22

徐娅妮

南京师范大学

23

向文君

西南大学

24

黄影舟

西南大学

25

刘芯言

西南财经大学

26

李家梅

华南师范大学

27

邓雨晴

华南师范大学

28

张炀

华南师范大学

29

陈相龙

云南大学

30

林清雅

海南大学

31

董建华

广州大学

32

梁静波

山东师范大学

33

徐琪

江西师范大学

34

章佳丽

江西师范大学

35

黄文婷

汕头大学

36

王浥瑾

辽宁师范大学

37

王酉霖

云南师范大学

38

刘嘉雅

西华师范大学

39

肖凤鑫

西华师范大学

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我院学子再创佳绩。我院2022届毕业生共有110人,截至目前已有39人被录取,升学率高达35.5%


2021年部分学科竞赛成绩及集体荣誉展示:

《旗迹》荣获第五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特等奖(江西省唯一)。


学院团委荣誉“全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学生讲思政课作品《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奖。


作品《整合党的基层阵地资源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基于寻乌经验的调查研究》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比赛省级一等奖。


作品《信仰的力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员政治信仰建设研究》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比赛省级特等奖。


视频类微电影《此间少年,一帆风顺》获2021第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


《星期天》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江西省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18级思想政治教育1班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


“书生亦当请长缨——探寻姚明达烈士”红色走读实践队获2021年全省高校“红色走读”实地走读成果一等奖。


“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实践团,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校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摄影团队”。

图片

学院活动展示


图片

学院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社会实践活动,产生积极反响。



宣讲团



图片

图片


志愿讲解




红色走读



图片

//////////

我们还有丰富多彩的日常活动

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小A同学

在马院的第一个活动,献给这里的每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小B同学

开学第一次大型表演,在中秋晚会上参加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也算是团圆了吧。

敬今天的月亮、敬四年的大学、敬有爱的马院、敬繁荣的祖国!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小C同学

太太太太感动了,马院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全院大型迎新晚会,我从策划到布置到后勤到参演到总结全程参与,满满的成就感。大家每个人都很努力办好这次开篇,有幸遇见马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小D同学

“家务劳动小达人,今天的家务我来做”趁着学院组织的活动给我爸妈做个饭吧,放心,厨房一切安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小E同学

好好读一本书,好好品味人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小F同学

红色地标探寻打卡来啦!要不是这个活动我还真不清楚义乌这里有这么多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暖心时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九月的酷暑遇上军训,
暖心的马院送来清凉~
谁能拒绝在军训时
到阴凉地吃领导送来的西瓜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英雄南昌爆发疫情

马院学子展现担当

星星萤火点亮马院精神炬火

图片




图片

图片

封校学生看病困难,马院车队护送就医

将爱意播撒在马院,将奉献留存在马院

图片




小小的马院 大大的家

在这里

你不仅会在专业学习上得到提升

也会在各方面得到发展进步

这里的学生勤奋热情

这里的教师专业仁爱

这里的一切,都与你有关

我们在马院,期待着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