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举办全省“概论课”同课异构集体备课研讨会

2022-03-28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印发《进一步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在邓小平南方谈话3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2022327日晚,江西师范大学举办以全面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纪念‘南方谈话’30周年为主题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第五章邓小平理论同课异构教学设计备课研讨线上会议。

备课研讨会由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江西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江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和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承办。会议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王员教授主持。省内外高校70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备课研讨会议。

(王员教授主持)

集体备课研讨会上,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琳教授,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邓小平理论’教学设计”展示,阐述了为何融入、从哪融入、怎样融入、融入效果如何等问题;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皮艳清副教授,展示了“‘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问题式专题化教学设计”,阐释了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讲得怎么样等问题;江西财经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朱欣成教授,作了“‘南方谈话——邓小平是如何推进改革开放的?’教学设计”展示,突出了高职院校思政课程的特点;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江西省思政课教学名师骆江玲副教授,展示了“‘概论’课教学之我策——以‘邓小平理论’讲授为例”,系统阐明了 “教材为本、方法至上、认同为王”的教学设计理念。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尤琳教授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四位教师教学理念上的先进性、教学内容的思想性、教学方法的科学性。

        (张琳教授展示教学设计)

(朱欣成教授展示教学设计)

(骆江玲副教授展示教学设计)

             (尤琳教授点评)

本次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展示的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思政课教学规律和教学艺术,反映了“概论课”课程创新和课程思政的成效,将极大地提升“概论课”立德树人效果。

                   (图/  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