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省“纲要课”问题式专题化 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2022-03-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印发《进一步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2022317日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这次的集体备课会是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江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由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承办。

“纲要课”牵头单位江西师范大学,组长单位江西财经大学以及参与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工程学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九江学院、吉安职业科技学院等相关教师近120余人参加了集体备课会。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尤琳主持集体备课会。

尤琳首先代表学院对参加集体备课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院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情况,以及在兄弟院校的支持和参与下,在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的成果。


集体备课会上,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李德满老师、江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江西省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胡军华老师、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21年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贺超海老师及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部主任吴郁琴副教授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李德满老师从理论地高度分析如何把握“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专题的讲解;胡军华老师以丰富的史料与透彻地分析生动讲解并回答了国革命新道路是怎样探索和开辟的?”的问题;贺超海老师就“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是怎么开辟的?”的问题,提出了几种假设,并以此为主线贯穿整个问题的讲解,方式新颖,引人探究。

  吴郁琴聚焦“为什么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的新文化运动展开细致分析,详细回答了新文化运动为什么会爆发、其内容是什么又有什么意义的三个问题。

此次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发言准备充分、理论功底扎实、备课内容丰富,充分反映了“纲要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成效显著,亦能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发展。

                                                                                                         

                                                               (/文  吴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