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省“纲要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2021-10-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印发进一步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和对口帮扶工作,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20211016日全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江西师范大学举行。

 “纲要课”牵头单位江西师范大学,组长单位江西财经大学以及参与单位江西农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工程学院、江西科技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南昌职业大学等相关教师近30人参加了集体备课会。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出席集体备课会并进行会议致辞。

  周利生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集体备课会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校史、师资力量和全国重点马院建设等情况。周利生指出,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是我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江西师范大学作为“纲要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共同体的牵头单位,在兄弟院校的支持和参与下,一年来在教学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取得一些成果。此次举办的集体备课会将以对口帮扶为切入点,按照“源于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依靠主讲,超越主讲”的总体思路,研讨前期开展专题化教学中的做法、成效、经验基础上,能够形成全省统一的“纲要课”专题教学指南,打造问题链、制作形成专题课件、教案、讲义、实践教学安排等教学资源力形成一批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思政课教学方法,引领我省思政课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集体备课会上,主持人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桥生对本校“纲要课”牵头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前期成果进行了介绍,对进一步推动改革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加强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全省统一的“纲要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指南和教案;二是建立常态交流协作机制,各与会单位要及时联合开展跨校授课,确保每两周至少组织1次集体备课,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学研讨,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现场观摩活动,促进教师“同备一堂课”、学生“同上一堂课”成为常态。随后,与会教师结合各自学校的问题式专题化教学开展情况,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纲要课”专题教学设计、如何凝练问题、如何在教学中体现地方特色、如何在不同高校分层、分类开展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纲要课”组长单位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上老师们发言务实、高效,具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充分反映了“纲要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成效显著。陈始发指出,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在推进中,要围绕“真行、真做、真信、真学”下功夫,与会单位要开好实验班、帮扶班,全覆盖班,积极探索、宣传推广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整体提升全省“纲要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集体备课会后,与会老师参观了江西师范大学红色文化教育馆。

 

(图/文  朱同秀  薛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