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吴春梅教授、黄媛媛讲师 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讲座

2021-09-17

 

916上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首席教授吴春梅和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黄媛媛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2317会议室,分别做了主题为“学术研究与学术共同体建设”和“负所得税:贫困治理创新和制度构建”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尤琳院长主持。

此次讲座吴春梅教授主要讲述了两个要点,即学术研究和学术共同体。一方面,吴春梅教授强调学术研究是新知识的摇篮,并对学术研究的要义、过程、特色及其与职业追求等四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论述,给在座的研究生们就如何做好学术研究的提出有益建议。另一方面,吴春梅教授表示,学术共同体与创造力的连绵不绝是息息相关的,分别从共同的价值追求、学术特色与传承、学术拓展与创新、学术团队共建等四个方面,结合实际的课题案例进行了细致化的阐述,传递出吴春梅教授独到的个人见解。

 此外,黄媛媛讲师分享了负所得税与贫困治理创新和制度构建相关的学术研究内容。首先黄媛媛讲师介绍了负所得税的实践运行,指出负所得税思想在美国福利制度中所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次结合目前国家的扶贫政策背景,讲述出负所得税思想和制度的应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最后,黄媛媛讲师通过专业的数据和图表,生动形象地提出关于农村负所得税的税制设计,即以相对贫困线确立“最低收入标准”、根据劳动所得计算“农户实际收入”、各个市(县)灵活设置比例税率。

此次讲座吴春梅教授和黄媛媛讲师就各自的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并于最后,在各自以往的科研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传授给青年人开展学术研究方法和方向,让倾听此次讲座的马院硕士、博士生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