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忆初心,鼓足“赣”劲:江西师大学子在西柏坡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2021-09-11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松柏苍翠,红歌奏响。7月10日,江西师范大学“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实践团在西柏坡唱响这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慷慨激昂的歌声唱出了永恒的旋律,太行山下,滹沱河畔,他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最美的礼赞!


(队员们在曹火星纪念馆)

一、这些歌生生世世永不落

迈进曹火星纪念馆,眼前第一幕就是曹火星的头像与他广为人知的作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是当年年仅19岁的曹火星,根据中国共产党于1943年在《解放日报》中发表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创作的,批判了蒋介石“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谬论。其中的“新”,是毛主席结合中国历史添加上的。队员何秋月讲到:“当我们站在曹火星纪念雕塑前,面对着他唱响红歌,唱出师大学子的初心和使命。在烈日下,是我们坚定的目光,煜煜生辉,挺直的脊梁带着决不屈服的信念,践行着新一代青年在新时代的使命。”


(在曹火星雕像前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学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创作手稿)


二、这些事祖祖辈辈口相传

党旗高高飘扬,是党旗下的故事支撑着它。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队员们聆听了党旗下的红色故事,感受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赵云霄和张立两位党员妈妈,她们的事迹给了我们莫大的震撼。赵云霄狱中托孤,写下给女儿的绝笔信,字字泪,声声血;张立誓死不屈,面对儿子被残忍抛进开水锅,即使痛哭哀嚎,也绝不透露党的秘密。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叙述,这些故事仿佛就在队员们的眼前展现,他们心头颤动,甚至于在动情之时发出惊叹的低呼。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对党的忠诚,履行了在党旗下的誓言。


(在党旗下聆听张立烈士的故事)


(在城南庄纪念馆聆听赵云霄烈士的故事)

三、这些人时时刻刻不能忘

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里,矗立着战士们的雕像,纪念着在华北战场上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的先烈们。“子弟兵母亲”戎冠秀,带动着下盘松一带“父送子,妻送郎,兄弟相争上战场”;抗日英雄王二小,用自己年仅13岁的生命掩护了乡亲们安全转移;“水上飞将军”雁翎队,在芦苇交错的白洋淀上,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在不经意间伏击敌人。这一个个英雄,都是为中国抗日战争奋斗的典范,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构筑起一座座抵抗日军的坚实堡垒。

 

(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战士雕像)


队员汪婧在纪念碑下为我们诵读了董振堂烈士的最后一封家书,她在结尾说到:“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而历史的传承不断延续,革命先烈们为之奋斗的家国会永远记得他们,为之牺牲的山河会永远记得他们,为之守护的山河会永远记得他们!吾辈更应该时刻铭记先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在华北烈士陵园诵读董振堂烈士的家书)


西柏坡的山是锋利的,尖锐的,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一往无前的锐意,裸露山体见证了它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就是从这里,踏上了“赶考”之路。师大学子在西柏坡歌唱,唱响中国共产党踏上新征途的口号;师大学子在西柏坡聆听,聆听共产党员在艰辛征途中的红色故事;师大学子在西柏坡宣誓,倾述着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与敬意!(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