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学子在西柏坡宣誓:请党放心,新的赶考之路上有我们!

2021-09-11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共产党全面执掌国家政权的“赶考”之旅在这里启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国人民庄严宣告:“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时代青年,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是我们所面临的新的时代命题。2021年7月9日,江西师范大学“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宣讲团从英雄城南昌出发,赴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学习,重温党“进京赶考”的光辉历程。

一、启程:我们向何处出发

在前往西柏坡的火车上,江西师范大学“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宣讲团的成员们就《西柏坡精神》与《走近西柏坡》先行自学了西柏坡的相关历史和西柏坡精神的重要内涵,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前往革命圣地的期待之情。宣讲团成员李邱粤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过的地方。我们前往西柏坡学习党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赶考之路’,感悟党的精神。我相信,这次旅行将会是一场精神和思想上的洗礼,将会受益匪浅。”队员刘宇城说:“西柏坡是一个具有丰富历史意蕴和优良革命传统的革命圣地,见证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西柏坡,以西柏坡精神教育全党。对此,我十分期待西柏坡之行,希望能够在实践中亲身接受更加深刻的教育。”同学们意气风发,同时,也必将满怀信心与决心,矢志前行。

 




二、宣誓:我们为何出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铮铮誓词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的上空久久回荡,成员们用铿锵有力的宣誓,向党和人民昭示着自己的初心使命,以及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决心。全体成员站在西柏坡纪念馆前的广场上,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着精神上的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我们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透过历史长镜头回望,从南湖红船到南昌起义,从井冈烽火到漫漫长征,从“革命圣地”延安到“新中国的出发地”西柏坡,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我们党正是这一初心使命的驱动下,才能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逆境中毅然奋起,在顺境中勇于自我革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步入一个又一个赶考的新阶段。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宣誓声响彻了西柏坡,也响彻了祖国大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成员们向党宣誓:请党放心,新的赶考之路上有我们!

三、学习:我们以何出发

满腔热情需要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加以充实和武装,也需要从伟大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养分和力量。从西柏坡纪念馆开始,围绕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一主题,红色文化宣讲团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迁入西柏坡的历史背景、过程和一系列重大事件。而后在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参观学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廉政建设史和奋斗历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范,学习牢记“两个务必”,聆听我们党的“进京赶考之路”。





“几张板凳一张木板便可作床,一张书桌一张椅即可办公。”中共中央旧址小院尽是简陋的桌椅、土坯墙院,新中国便是从这里走出来,9日下午,宣讲团成员孙雨天在中共中央旧址讲述红色故事“谦虚——西柏坡时期毛泽东的执政智慧”。聆听红色故事,成员们感悟故事中的真理。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我们党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夺得了三大战役的胜利;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

 



紧接着,红色文化宣讲团也在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中共中央旧址小院、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开展了实地学习。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宣讲团成员在这里了解学习了“统战故里”李家庄依托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同时还通过入户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村民关于李家庄乡村振兴的意见与看法。




 

百年大党何以带领人民走过百年风雨,正是因为无论在逆境还是顺境,我们党都牢记初心使命,时刻注重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勇于自我革命。百年大党何以带领人民开启新的征程,夺取新的胜利,也惟有坚持“两个务必”,保持紧密联系群众的政治本色。通过此次实地学习,成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功为何是“历史的必然”与“人民的选择”,更加认识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也更加坚定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为党和人民创造新的光荣和成就的决心。

四、力行:我们这样出发



 

怀着崇敬之心来到西柏坡,成员们带着自己的思考走,在精神上与思想上都得到了洗礼。在晚上举行的专题讨论会上,成员们结合自身学习思考,就青年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的使命与担当,分享自己所思所悟所感。成员钟荣谈到:“通过今天的西柏坡之行,我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政权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执政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增强做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我们要以伟大建党精神补钙壮骨,铸牢思想上的钢铁长城,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贡献青春力量。成员汪婧说:“通过在西柏坡生动的实地学习,我深刻理解了西柏坡精神是什么、从哪来、到哪去。我们要汲取西柏坡精神中的信念和力量,在不断学习中充实自我,在实际行动中践行使命,赓续红色血脉,磨砺奋斗意志,用青春力量助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