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落幕的VR产业盛会” ——一线走读访样本,讲好江西VR产业发展的故事

2021-05-26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化落实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2021525日,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与形势与政策教研部教师代表一行十二人,实地踏访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开展以“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江西现代化新篇章”为主题的“一线课堂”实践调研活动。

       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教师们参观了VR展示中心和VR体验中心,实地参观和体验了多款先进VR设备。在VR展示中心,看展板,观视频,详细了解南昌VR产业的产业布局,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划。调研过程中,教师们还实地体验了 VR技术在游戏、教育、购物、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实际应用感受VR带来的科技感和沉浸感

       近年来,江西省积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抢抓机遇,推动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落户南昌,打造江西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平台。为推动VR产业落地生根,江西正在推进南昌VR科创城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VR相关企业,培育江西经济新的增长点,助推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2020年南昌市VR及相关企业营业收入达220亿元,连续两年实现规模翻番增长。伴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VR应用已显现巨大的市场潜力,南昌VR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一线课堂”活动旨在通过“一线故事听变化、一线走读访样板、一线收获话真知、一线成果展风采”,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形势与政策部教师代表把课堂搬入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走一线看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感受江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把所见所闻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中《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江西现代化新篇章》等专题备课、讲授中,丰富了思政课教学的第一手资料和现实案例。(文/图  吴郁琴 朱同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