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二届高校劳动教育理论与教学高级研讨会

2021-05-31

 


58-510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沈夏珠、徐磊前往河南郑州参加郑州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事业部联合举办“第二届高校劳动教育理论与教学高级研讨会(2021)”。

沈夏珠博士以“新时代劳动教育:形势、使命与模式”为题,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从学情、校情、国情、世情的角度分析新时代劳动教育面临的形势,认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定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学校必须勇担使命,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育才体系,高校尤其要积极发挥劳动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造就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上的独特作用。他还从凝聚课程建设合力、整合课程建设多方资源、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效益、实现课程建设多重目标四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我校对“以学生为本,以课程为体”劳动教育模式的初步探索。徐磊博士参与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我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教育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颁布实施了《江西师范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实施方案》《江西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建设办法》《江西师范大学<劳动教育>专题讲座实施方案》,现将“劳动教育概论”列作重点培育的在线开放课程。鼓励和支持劳动教育课程教师积极参与有关研讨交流活动,掌握我国劳动教育的最新发展动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是提升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质量的必要举措。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劳动教育研讨会,在建设好本校劳动教育课程的同时,积极推动劳动教育领域的教学经验和学术成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