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1-05-08

 

5月7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名达楼2317会议室成功举行以“说变——从中国哲学的观点看”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旭东先生担任主讲嘉宾相关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由邓庆平教授主持。 

首先,方老师以人生命终结后会以何种方式存在问题为切入点,从古希腊,古印度,古埃及三个地域为例,展开介绍世界范围内对于此问题的看法。方老师通过引用希罗多德,柏拉图著作中的观点,向我们详细阐述了国外“在肉体死亡后,灵魂会转移到其他动物身上并回到人身上”的灵魂不死与轮回观念。紧接着,方老师通过西藏转世灵童的宗教文化引出中国本土对于轮回转世的看法。他从庄周梦蝶的故事讲起,进一步阐明中西方对于“自我同一性”的讨论,而化虎传说和王充的《论衡·无形》则表明了中国自古以来的民间信仰以及对于“变身”“变形”长久以来的憧憬和思考。方老师又以孙悟空七十二变的例子指出:“在变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东西是不变的”。随后,方老师通过对《易经》“精气为物,游魂为变”及其注疏的详细解释,来阐明对中国古代对鬼神形成和“变”的思考。接下来,方老师重点以张载的思想来阐释宋明时期的变化观观点。他指出张载游魂为变的诠释就是气之聚散,不包括变为异类,如萤雀之化目的在于与佛教的轮回观念划清界限。最后,方教授提出“事物如何在变化中保有其身份同一性”的问题供大家学习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