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学习强国:中央宣讲团成员与江西青年代表交流互动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3-24

 

共话百年党史,感受奋进力量。3月23日下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一堂特殊的党史课开讲。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以互动交流的方式,与江西师范大学青年师生代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南昌市红色宣讲员约50名来自基层的青年代表畅叙党史学习体会。

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话题切入,谢春涛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他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绝非偶然,而是因为她有一系列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严明纪律规矩,有选贤任能机制,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逻辑缜密的阐释、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鲜活的语言……在热烈的气氛中,谢春涛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为什么始终得到人民支持?”“为什么能保持青春活力?”等问题,给出环环相扣的解答,让大家对党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党的先进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谢春涛勉励大家说,青年一代要传承历史使命,认真重温百年党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懈奋斗。

宣讲现场,江西师范大学青年师生代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南昌市红色宣讲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学习党史中的所思所悟,并抓住难得的机会踊跃提问。谢春涛详细耐心地一一作答。

江西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大学生应当如何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达到夯实思想基础、校准前行方向的目的?”这是该校在读研究生廖利意的问题,也代表了很多高校学子的疑惑。对此,谢春涛回答:“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学,学深悟透,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要发挥江西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到遍布各地的革命旧居旧址和革命纪念场馆参观,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

“还要多从祖辈父辈的讲述中聆听革命故事,抚今追昔,汲取力量。”谢春涛动情地说,只有读懂鲜活真切的历史,才能感知道路开辟之艰辛、生活跃迁之不易。“学党史贵在‘学史力行’,对当代大学生而言,要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奋进前行的精气神。”

“这是一堂鲜活生动、全面深刻的思政课。”宣讲结束后,廖利意深有感触地说,学习党史不能局限于书本理论,更要从身边的实际出发;作为一名赣州人,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党史中的革命故事一直激励成长,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砥砺个人品格,更加坚定信念跟党走,更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中央宣讲团的专家来到我们身边,为我们答疑释惑,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周甜说,“我是一名讲解员,更是一名党员。在讲解员的工作岗位上,在讲好红色故事的同时,我要更加注重阐释红色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涵,让大家在游览参观中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张山杉是江西师范大学宣讲团的成员之一,在聆听谢春涛的精彩宣讲后,他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要一代接着一代跑。“我将更加全面学习党史,做党史的传播者、精神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陈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