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0-10-15

 

2020年10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以及《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员主持并作中心发言,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

会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提出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要贯彻落实到推进学院、学科建设中,勇于攻坚克难,破解难题难事,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的高度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强调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会议要求全院教师牢牢抓住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新要求,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要求,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深化思想政治课程改革。会议还要求全体教师要严格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标准要求自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用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嘉言懿行传递正能量,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