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调研践真知,抗疫精神扬斗志

2020-07-12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政班专业社会调查纪实

 

按照教学计划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班全体同学202076---711组织开展了专业社会调查实践课。本次专业社会调查以调研党领导下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为主题,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实践增长知识、锻炼能力、磨炼意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专业社会调查是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传统特色实践课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对于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组织开展好本次实践活动,思政系作了周密部署和安排,确定了调研主题、内容和实施计划,并指派潘华老师作为指导老师负责全过程的组织和指导。本次调查采用“个人+小组、线下+线上”双线管理的自主分散调研模式进行。全班同学分成2组,每组选拔两名组长负责组织本小组成员的调研实施工作每组建立QQ/微信群,有问题随时请教老师。每组每天固定一个时间点,举行线上腾讯会议,各小组成员就当天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调研心得体会进行交流讨论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专业社会调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启研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76日,社会调查一组和二组的组长分别在各小组交流群中发布本小组调查方案,各小组成员围绕“众志成城 共克疫情”的大主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根据自身兴趣及实际情况最终确定个人调研选题。

 晚上,社会调查一组各小组成员通过QQ群轮流汇报各自的选题及具体调研方案,潘华老师对各成员的选题及方案一一进行指导并提出了修改建议。社会调查二组举行第一次线上交流会,指导老师潘华作动员讲话,潘老师在讲话中强调了三个要点,一是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明确调查内容,每位同学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取小切入点来开展调研;二是教导同学们要掌握收集资料的方法,实地调研过程中注意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拍照保存;三是引导同学们要善于发现问题,注重从调研中寻找新亮点。



践真知:“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77日—710日,社会调查队的成员们围绕各自的选题,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自主调研。他们从自身具体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调查对象和调查方法,设计调查问卷和访谈方案等,各成员善于听取老师和同学的反馈意见,及时对调查中的不足加以改进,力求使调查数据更加真实可信。

  

 

 

 每天晚上,社会调查一组和二组的小组成员或分别在各自的QQ交流群中依次汇报个人当日调研开展情况,或举行腾讯会议交流分享经验和心得体会,并及时提出在调查中遇到的问题请老师解答。在总结前一天调研经验的基础上,同学们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天的社会调研中。经过一天天的亲身调研,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调研过程很累,但却能从中收获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甚至会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更加增强了调研的信心。

本次调研受疫情的影响,不能像往年那样开展集体调研,而是由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主调研。一些同学仅仅在线上开展调查,一些同学在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基础上进行实地调研,同学们在调研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一些设想与实际不一致的情况,那么通过这次调研,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课本上讲述的社会调查的重要性,而且学会了运用科学的理论知识在调研实践中灵活应变以达到调研目标。

  

悟得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711日,调研接近尾声,同学们在这次亲身调研经历中收获满满。这次社会调查实践不仅提高了同学们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广阔舞台。

 晚上,社会调查一组和二组举行线上总结交流会,各组员依次汇报个人进度、提出疑问请老师解答,以及分享在六天的调研过程中所感悟的心得体会。会议的最后,指导老师潘华作总结致辞,潘老师指出,社会调查不是一个终点,而恰是一个起点,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都十分受用,告诫大家一定要掌握科学的社会调查方法,积极主动开展实事求是的调查实践。

  




 在这次调研实践中,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了个人调研的效率。有同学表示靠自己努力打磨出了一份合格的问卷,感觉很有成就,而且通过访谈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的一片赤子之心和责任感,感觉很自豪。有同学体会到了时间规划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懂得了与人沟通时要注意礼貌与技巧。有同学留有遗憾,受制于主题只进行了线上调查,而没有进行面对面的访谈,但表示下次会选择需要实地访谈的主题。

 

 

 

 

扬斗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每一次亲身经历,都是一种珍贵的锻炼;每一次实地调研,都是一种难得的收获。本次社会调查圆满结束,同学们在亲身经历中加深了对伟大的抗疫精神的理解,激发了青年担当时代重任的昂扬斗志。

  

桂智鹏:此次社会实践从选题确立到调研结束共历时一个月有余,从白纸空空到万字报告,我看到的不是白纸黑字的横撇勾画,而是和同学、市民、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无数次讨论的智慧碰撞,是烈日炎炎下社区街头调研过程中留下的汗水。社会调查的收获让我倍感喜悦,让我得到了知识与精神的双丰收。

  

李兰:今年暑期因为疫情,我们开展了以线上调查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看似简单的线上调查背后,实则需要每一位同学全力以赴地去认真准备,好好实践。我们都知道,想要完成一次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调查,是需要多方面知识汇合的。因为一份社会实践调查的制作是需要多方面知识的应用和大量资料的查阅,同时也离不开我们耐心细心的态度。在这次为期两个月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中,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实践,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因此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奋进。

  

宋琦:2020年的暑期社会调研以特殊的形式开展,是我大学四年难忘的回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本的实地调查改为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亦由团队合作调研变为了个人单独展开调研。这次,我以高校在疫情期间的创新管理形式为调查内容,与多个院校的同学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在此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社会各个行业各个群体,共克疫情的决心与毅力,看到了我国成功战胜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与必然性。亦感受到了社会调查的魅力所在:文字所阐述的一切,都要在实际生活中用实践去获得与检验。

  

谢江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人猝不及防,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相于往年的实践调研活动也有所不同,主要以个人调研的方式开展。在调研过程中,从梳理访谈提纲、开展采访调研到撰写调研报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意义,也就是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困难之处。但最重要的是,在与防疫志愿者的沟通交流中,深入了解了志愿精神的伟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艰难。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肩负起更大的使命和责任,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和掌握知识,在调研过程中领悟新时代青年的力量,在我们自己的专业领域去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

  

李青:在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中,所学所感让人印象深刻。不同于往年,特殊的疫情让今年的社会调查发生了一些形式和内容上的改变。基于湖北省大悟县宣化镇新店村疫情防控困境与对策的调查这一主题,我采取了线上调查的形式以及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调查方法。本以为此次的线上调查会囿于疫情变得难以下手而草草结题了事,可是在老师,同学的讨论和帮助下,在“每日一步”的有序过程中,调查工作并非想象中的乏味和困难。同时,问卷和访谈结合的方法更是取得了相得益彰的效果。经过调查,我发现当前乡村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取得的成效还是显著的,这归于每一个人的努力。因而说:“战疫路上,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

  

朱媛沅:在本次开展的社会调查中,我感受到了社会调查的魅力与展开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一方面,对组内调查研究的执行情况总结来看,在本次社会调查中,我担任第一小组的组长,对组内的社会调查有较为全面的了解,组内执行情况既有优点也有不足。此次社会调查,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采用了线上调查的方式,不失为一种保险的方式,也有实地调查、电话访谈等形式,调查方式多样;不足在于组内成员内部交流时间短,次数少,很难对实际调查的质量进行准确判断,存在遗憾。另一方面,作为参与社会调查的成员之一,我在自己调查的过程中深刻理解到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意义。在此次调查中我只采用了线上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对疫情期间大学生认知和参与网络监督情况做了调查,参与调查的人员中不少人提出了一些疑问,而这些问题在我看来本不存在分歧,但这恰恰让我看到了社会调查的魅力。通过分析调研中得来的数据我才能找到问题所在,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在调查中,我也存在不足,在访谈过程中由于是熟人访谈,在提问时没有做到完全的客观性、他者化,这对问题回答者的影响也无法量度。希望此次社会调查的经验能帮助我在以后的调查过程中做到更加清晰客观,从而保证调研数据更加真实可信。

  

廖建平:我本次专业社会调查的主题是基层疫情防控情况,采用的调查方法是访谈法和文献研究法。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在疫情期间基本居家隔离,没有全面地了解过村两委的疫情防控措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学习了“社会调查理论与研究方法”这门理论课程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展我的专业社会调查。因为我知道,只有当理论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当中,才算是真正的“学习”。经过10余天的实地调研后,我了解了重大卫生事件在地方县城的应急工作及体系,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在防疫工作中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众多在前线、幕后的防疫工作人员的伟大而由衷感到敬佩。

  

代玉玲:本次社会调查我把目光对准了我的家乡——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旭阳镇,调查主题为“疫情对消费需求的影响”。在调研过程中,我以本地四个社区的不同人群的问卷调查和访谈调研为基础,以样本推导总体,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荣县旭阳镇社区居民消费需求的影响,从中归纳出疫情对居民日常消费影响的方式,并提出一定的对策方案。调查结果表明,疫情对居民消费产生了多重影响。间接方面,疫情主要通过减少居民收入、提高物价水平,导致居民消费能力及意愿降低。直接方面,疫情的影响有正有负,既对旅游、购房购车等消费支出产生了负面影响,但也有效带动了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网络影视等线上消费支出。科普和文化传播在疫情期间的重要性得到了充分体现,调查发现疫情结束后增加科普、文化等服务消费的意愿强烈。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是对全人类的一大重要考验,国家随即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控制了疫情发展,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决策者应该因地制宜出台政策,积极采取举措恢复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稳定,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紧紧团结在一起,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次社会调查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永远的结束,调研,寻找真理,我们一直在路上……

专业社会调查一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传统特色教学活动和专业必修课。通过社会调查,使学生初步了解国情、省情、民情,掌握社会调查的一般原则和方法,学会撰写调查报告,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系敢于创新、勇于变革、使专业社会调查有魂有魄、有血有肉、有声有色,让专业社会调查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系学生学习生涯中不可磨灭的记忆,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模式。

(文/图:本科教务办 朱同秀 潘华徐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