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论坛】2020年第4期:中国抗疫战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2020-05-12

 


     5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了2020年第4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论坛,论坛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江翠芳作主持,学院30余位硕士研究生参加。江翠芳以中国抗疫战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主题,着重从党的领导、党员先锋作用、人民群众、制度优势等角度分析 此次疫情中凸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江翠芳博士以外媒对中国抗疫表现评价这一话题为切入点,从国际层面分析了我国在疫情中所做的贡献,并结合我们党和国家在疫情中制定并实施的各项具体政策和举措,剖析了党和国家这样做的依据和必然性。 江翠芳紧扣此次论坛主题,指出,此次疫情大考充分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全民动员,展示了中国力量,也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与会同学结合江翠芳博士的分享,在交流会上踊跃发言,深入思考并从不同角度交流了自己的困惑与想法:

     19级硕士研究生黎欣同学就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化解抗疫过程中面临的制度挑战?提出疑问。江翠芳博士从物资储备和公民素质两方面对疫情中社会制度受到的挑战进行了概括,并从经济政策、科技创新、公民素质、应急制度方面提出应对措施。

     19级硕士研究生李自湖同学对如何从文化角度解读抗疫的阶段性胜利源于制度的优越性提出疑惑。江翠芳博士认为必须理清四个自信的内在逻辑关系,并理解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的联系。

     19级硕士研究生赵青同学就与国际疫情防控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何凸显提出疑问。江翠芳博士以中国与美国的抗疫措施对比为例,从其社会反响与疫情防控成效出发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c4435c1d7eb357a6dce02591034652b   d1c1cda96b3a9997159a25acd01af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