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2020年第4期:《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导读

2020-05-20

 

      51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2020年第4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读书会邀请邱显平教授主持,学院40余位硕士研究生参加,师生围绕《〈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导读》的主题,谈读书心得,交流学习体会。

     邱显平教授从两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基本内涵和时代意义。

     邱显平教授指出,这本书是列宁创作的政治经济学著作,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并强调在列宁诞辰150周年之际读这本书具有重要意义。邱显平教授指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是列宁对资本主义经济进行的本质分析,全书包括两章序言和十章正文。邱显平教授为同学们分析了列宁在序言部分交代的写作目的和背景,并通过对正文的讲解剖析了列宁提到的帝国主义的五个基本经济特征。邱显平教授还强调列宁在本书中主要从政治路线上深刻地批判“考茨基主义”,并结合目前国际上仍然存在的霸权主义,启发同学们思考当前美国霸权主义的最主要特征。

     邱显平教授指出,在应对国际霸权主义挑战时,我们应该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倡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在疫情面前中美之间更应该加强抗“疫”合作。邱显平教授鼓励在场同学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多读专业领域内的经典之作,扎实自己的理论功底,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

     与会同学结合邱显平教授的讲解,深入思考并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晨结合自己在阅读《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时的感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前美国主要是通过其技术垄断、话语权垄断、价值观念输出等手段来实现其霸权主义目的。

a286ffe88a74c90d55e613c21d97263  722d0688c74d3c84c6a8626c8b42d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