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2020年第3期:《中国文化要义》导读

2020-05-12

 


205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2020年第3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读书会邀请邓庆平教授主持,学院70余位硕士研究生参加,师生围绕“《中国文化要义》导读”的主题,谈读书心得,交流学习体会,是一个生动的中华文化学习交流会。

邓庆平教授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梁漱溟先生的《中国文化要义》。

邓庆平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文化要义》作者——梁漱溟先生,他从生平、研究方向、一生的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梁漱溟先生传奇的一生,并分析了梁漱溟先生被尊称为“最后的儒家”的原因。

邓庆平教授为同学们分析了《中国文化要义》的写作原因。他指出,《中国文化要义》一书充满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因为梁漱溟个人非常喜欢提问题并认为这是做学问的起点。他还指出,梁漱溟的一生都在研究两个问题,一是人生问题,二是中国问题,即中国的未来和前途问题。

邓庆平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文化要义》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中国文化要义》是梁漱溟先生对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的见解,全书共十四章,可分为中国文化的特征、中国文化各个特征之间的联系及根源、中国文化的根本特征三部分。他还强调了阅读这本书的重要价值。

与会同学结合邓庆平教授的讲解,深入思考并结合自身实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慧玲结合自己在阅读《中国文化要义》一书时的感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但却没有形成科学体系是由于中国的文化传统、主观意愿等方面的因素。


4a4a1486f0266e7e05029ec26808595   8c9700cb0c12044b36e15baf6d6a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