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2020年第2期:品读《道德经》,修养“道”“德”

2020-04-30

 

 4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2020年第2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读书会邀请曾勇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20余人参加,师生围绕“品读《道德经》,修养‘道’‘德’”的主题,谈读书心得,交流学习体会,是一个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交流会。

 曾勇副教授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道德经》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

 曾勇副教授强调了《道德经》的重要阅读价值。他指出《道德经》被列入“影响世界历史的 100 名著排行榜”,是中宣部、教育部指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中华传统文化以道德文化见长,儒家传统道德主要以情感作为道德的根基,儒道互补。

 曾勇副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道德经》的题释。他指出,“道”从规律意义上来说是无形的,它的本质是“虚无”,从价值意义上来说,它是“道法自然”;“德”是品德,是“道”的总能量;“经”是历来被尊奉为典范的著作。

 曾勇副教授谈到了如何阅读《道德经通解》。他指出,在阅读《道德经通解》时要注意区分认知与体知、有名与无名、有无与重玄,他还强调,人文学科学者的培养,绝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通过知识的传授培养足以代表中国人文精神的人。

 曾勇副教授指出了《道德经》的重要价值,即“法道自然”与“贵德”“尊道”。他指出,要让《道德经》的思想精华在当今世界得到发扬,让民族的思想转化为全人类共享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

 读书会最后,曾勇副教授强调,《道德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未来的中国哲学知识体系要以关注与变革现实为内在旨归,以其在实践中的深远为检验标准,而走向世界文明舞台。曾勇副教授鼓励在场同学课下要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特别是要多读经典,细读精读,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并不断提高自我修养。

5d8a8e6147d6e12b91c8e55d933c1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