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生返校后教学衔接工作的通知

2020-05-12

 

【文号:教务字〔202043号 时间:2020-05-12

 

各学院:

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即将正式开学,安排学生分批错峰返校,逐步恢复线下教学工作。为维护开学前后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现将学生返校后教学衔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线上线下衔接基本原则

1.对于已开展线上教学的公共课,原则上在班级学生全部返校一周后恢复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的专业课,原则上在班级学生全部返校三天后恢复线下教学。

2.对于未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原则上在班级学生全部返校第二天开展线下教学。

3.对于此前已入选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线上课程、校级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原则上继续实行线上教学或转为混合式教学。

二、线上线下衔接时间安排

注:以上线上转线下时间都为该班级学生全部返校,若班级学生分多批次返校,线上转线下时间以最迟返校批次计算。

三、教学衔接主要工作

1. 已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应准确评价前期线上教学成效,充分了解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前期教学总结、反思和补充完善,尽可能让所有同学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顺利过渡到常规的课堂教学状态。

2. 未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原则上应在原计划周课时的基础上新增授课时段。新增授课时段由任课老师自主安排(安排在实验室、学院自有教室、机房等有场地限制的课程,应提前联系管理单位,以确保场地未被占用)。

3. 学院应高度重视首次线下课程教学方案,要求任课教师认真梳理线上学习期间完成的课程教学内容。对于大多数学生没有学好的章节或知识点,应制定学生返校后的补课教学计划,针对在线教学期间讲授深度不够的内容或学生掌握不够深入的内容,采用巩固讲授、重点复习、辅导答疑等多种方式进行再教学。

4. 学院应摸清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的学生情况,安排任课教师提供讲义、PPT等教学资料,并结合课程实际情况提供必要的在线辅导。

5. 大一学生晚自习暂定按原安排时间进行,学生不集中到教室自习,改在寝室自主学习。

四、相关要求

1.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开学返校后的教学衔接,根据通知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好教学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有序进行。

2.课程教学安排调整后,各学院应通过微信群、QQ 群、课程讨论区等方式及时通知学生,并及时报教务处备案。

3.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在教室容量许可的情况下,请任课老师尽量要求学生隔位就座,保持安全距离。

4.请各学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教学过程中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确保正常教学及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教务处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