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论坛】2019年第11期:市场需求与研究生角色转换

2019-12-14

 

               1213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317会议室举行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论坛”学术交流活动。此次论坛主题为“市场需求与研究生角色转换”。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刘衍诚担任本期嘉宾主持,学院20多名研究生参加本期论坛。

       首先,刘衍诚博士以《西游记》中的经典话语: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取经引入,指出当代青年要能够精准定位,坚定信念和方向,做到不忘本。刘衍诚博士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以及结合自己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当下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是什么?二是如何在市场需求大背景下进行角色转换?此外,刘衍诚博士着重讲到我们在进行角色转换时能够坚守初心、树立目标、扎实基础、牢记使命,做到知行合一。


      现场同学结合刘衍诚博士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想法:

             19级硕士研究生伍小红同学结合自身在整理读书笔记时不能有效兼顾效率与质量的问题提出了疑问。刘衍诚博士首先肯定了该同学阅读经典的必要性,并结合自身整理读书笔记经验指出三种读书方法:精读、泛读以及跳读,针对每种读书方法指出了相对应的可行性高的整理读书笔记法。


            19级硕士研究生张山杉同学结合自身理想信念提出如何定位我心目中的自己以及别人心目中的我这一问题。刘衍诚博士提到弗洛伊德人格划分理论将人格分为本我、自我以及超我三种,并鼓励该同学提升与他人相处艺术,将专长变为特长。


            19级硕士研究生李自湖同学结合今后就业方向,提出高校教师招聘要求以及如何提前把握机会、储备才能的问题。刘衍诚博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到高校教师首先要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还要时刻关注思政教育文件,并指出当下作重要的是要打好思政教育理论基础,提升自身科研能力。

     论坛尾声,论坛主讲人总结了本期论坛,刘衍诚师兄近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鼓掌。刘衍诚师兄也表示参与此次青马论坛意义重大。现场互动氛围浓厚,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