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论坛】2019年第10期:我与马克思主义

2019-12-10

 

        12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317会议室举行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论坛”学术交流活动。此次论坛主题为“我与马克思主义”。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郭新熠担任本期嘉宾主持,学院十余位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期论坛。

    首先,郭新熠博士通过道路决定命运”“付出决定成败”“现在决定未来三个主题,以生动的语言、风趣的方式分享自己从本科毕业选择到读博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自己与马克思主义的不解之缘。首先,郭新熠告诫大家在进行人生选择的时候要慎重,每一个选择都和自己的命运相关。随后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可以加强对社会和国家运行的理解,这种无意识的熏陶对于处理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大有裨益。同时,郭新熠博士通过自己读研经历希望大家能够走出宿舍,要与外界交流,扩大与外界的联系。此外,郭新熠博士还希望大家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不断去提高自己,并送给大家一句话: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现场同学结合郭新熠博士的分享,深入思考并从不同角度交流了自己的困惑与想法:

       19级硕士研究生李智燕同学根据郭新熠博士的所学专业提到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真实底蕴问题。郭新熠表示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两大发现之一,可以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历史脉络,并从人民群众和生产力两方面表明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历史观,从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世界观。


      19级硕士研究生肖昕宇同学结合郭新熠博士的优秀研究生论文《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在进步青年中的传播》,提出“毕业论文如何选好题”这一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郭新熠博士详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一定要是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自己才会做更深入地研究,才会投入更大的精力与时间。同时鼓励大家多看相关领域的优秀论文,可以多研究社科基金课题的选题,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论坛尾声,论坛主持人总结了本期论坛,并表示大家要好好利用学院给大家创造的良好条件,抓紧时间学习,充实自己。本期论坛让大家正确定位自己,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文:黄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