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论坛】2019年第9期:青年选择与青年担当

2019-11-26

 

      11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317会议室举行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论坛”学术交流活动。此次论坛主题为“青年选择与青年担当”。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张丹担任本期嘉宾主持,学院四十余位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期论坛。

    首先,张丹博士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来告诫大家在进行人生选择的时候要慎重,而一旦做出选择之后就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特别是现在面临的选择。随后指出当下迎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最好的春天,“无需担心以后的就业,只需担心是否学好自己的专业”,张丹博士的寄语更是让大家对以后的专业学习信心百倍,我们选择了师大马院就是做出了很好的青年选择,而学好自己的专业就是我们马院学子应有的青年担当。此外,张博士还分享了自己的英语学习经历和过往的工作经历,旨在告诉我们要时刻提升自己的能力。

   现场同学结合张丹博士的分享,深入思考并从不同角度交流了自己的困惑与想法:

      19级硕士研究生徐慧丽同学根据张博士考博经历分享,询问到研究生阶段什么时候考博比较合适?张丹博士表示自己是从研二下学期开始准备,要苦读、天天读,同时学好英语是有一定的专业优势,但要保持生活的规律,劳逸结合才是考博的最佳方法。


      19级硕士研究生曾玲同学结合自己平时英语学习中的困惑,提出“如何提升自我的英语水平”这一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张丹博士详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包括自己平时的学习与老师的互动请教相结合、口语的修正与语法的夯实相结合、阅读外国知名报纸来积累阅读素材等行之有效的方法。


     19级硕士研究生潘丽华同学紧密结合自身的情况,提问到考研期间如何进行公务员备考和职位选择问题。张丹博士结合自己原来的学习经历和公务员备考经历,详细解答了这一问题,尤其指出公务员是按大类而非按专业来进行招录,很好地解答了互动学生的疑问。


    19级硕士研究生李智燕同学以中国古代教育理念“因材施教”为设想,提问到在当下国民教育中,如何有针对性的采用适合受教育对象的教学方法进行当代新思想教育?张丹博士以对中学生的腐败教育为例,认为应针对受教育对象的特点,来端正政治立场,从细微之处入手,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在无形中进行思想教育,使得教育对象不仅能够习得新知识还能养成好品行。


  论坛尾声,论坛主持人总结了本期论坛,并表示青马论坛就应该多讲青年问题,张丹博士也表示参与此次论坛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期论坛解答了学生们关于考博就业学习的一系列问题与疑问,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文:肖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