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2019年第12期:《实践理性批判》导读

2019-12-21

 

 12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名达楼2317成功举行以“《实践理性批判》导读”为主题的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特邀政法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九愚作为嘉宾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读书会,蒋九愚教授结合《实践理性批判》一书的内容,通过问题导向性交流的方式启发现场同学们对康德的道德思想和中国儒家学说作比较。

 蒋九愚教授首先从道德的本质和基础、评判人的行为善恶的根本标准、如何实现人的至善三个方面为现场同学们讲解了《实践理性批判》一书的基本内容。其次,蒋九愚教授从五个方面对《实践理性批判》一书的内容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剖析和讲解。蒋九愚教授指出,在康德看来,《实践理性批判》一书的批判对象不是纯粹实践理性本身,而是对一般的实践理性进行批判,自由和道德只有实践意义而不具有认识意义。

 根据蒋九愚教授的讲解,在场同学提出了自己在阅读中的疑惑和关于本书的看法。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博懿根据自己在阅读中的理解,就康德“三大批判”的内在逻辑提出疑问。

 2018级硕士研究生楚玉保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疑问:纯粹的理性是否可以理解为超越阶级的理性,如果可以,它与现在西方国家提出的普世价值是什么关系。

 根据同学们的理解和疑惑,蒋九愚教授指出,康德“三大批判”的内在逻辑其实就是从“真”过渡到“善”,最后上升为“美”的过程,其中纯粹理性批判是最为基础的批判。就纯粹的理性和超阶级的理性的关系而言,蒋九愚教授强调,个人所处的领域不同会有不同的解释,而且纯粹理性与现在西方国家所提倡的普世价值并不冲突,因为在哲学领域中是有普世价值的。

 读书会最后,蒋九愚教授鼓励现场同学课下要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