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2019年第11期:《中国改革路线图》

2019-12-14

 


 12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515会议室成功举行以“步入‘改革转型期’的中国,如何走好下一步”为主题的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文波副教授作为嘉宾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读书会,严文波副教授结合《中国改革路线图》一书的内容,通过问题导向性交流的方式启发现场同学们对中国的改革之路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

 严文波副教授首先为现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改革路线图》一书的作者,引导在场同学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并且分析了理论与中国改革开放的相通之处。其次,严文波副教授结合《中国改革路线图》一书的内容,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历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剖析和讲解。严文波副教授指出,中国的改革分为三个步骤: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政治改革,他从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任务的角度强调了改革的必要性,使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严文波副教授结合《中国改革路线图》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历程,就如何处理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兰娇根据自己在阅读中的理解,认为我国处于“强政府,弱社会”的模式。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嘉文结合书中的内容提出自己看法,他觉得中国是一种典型的“弱政府,强社会”的形式。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敏就如何理解“强政府”向老师提问。

 根据同学们的理解和疑惑,严文波副教授指出,就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来看,中国正处于“强政府,弱社会”的模式,从中国政府的强大动员能力来看,“强政府”是没有明确的概念的,可以结合党的一些重要文件来理解。

 读书会最后,严文波副教授鼓励现场同学课下要多关注时事、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提高把握时政、结合时政的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时代性,从而促进自身理论根基的巩固和写作创新能力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