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2019年第10期:解读《中国官僚政治研究》

2019-12-12

 


  121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楼“教工之家”成功举行以“解读《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为主题的第十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聂平平教授作为嘉宾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50余人参加此次读书会,聂平平教授引导启发现场同学对《中国官僚政治研究》进行深入探讨与分析。

   聂平平教授向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官僚政治研究》这本著作的重要意义,并从中西方两种不同视角解读“官僚政治”产生的背景。聂平平教授对《中国官僚政治研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与讲解:他指出《中国官僚政治研究》是对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一个梳理,并运用唯物史观分析社会政治形态的变化;此外聂平平教授着重分析了《中国官僚政治研究》中的主线——官僚政治和封建社会,并从五个方面的内容加以详细论述。

  根据聂平平教授对《中国官僚政治研究》的解读,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在阅读过程中的心得和感受: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攀峰、2019级硕士研究生夏广林,从“经济结构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科举制存在的原因”对著作内容进行思考和理解。



  2019硕士研究生李智燕就“官僚主义、专制主义和封建主义三者的概念”进行提问,聂平平教授从“法制”、“三者不同层面的关系”对此问题进行解答。

  2018级硕士研究生葛文帅、黄文敏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星就“两税制”先后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聂平平教授肯定了三位同学的发言,随后补充两税法与政治统治之间存在的某种密切联系。




 读书会尾声,聂平平教授鼓励现场同学要养成多思考多提问的好习惯,对待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政治制度史要用一个宏观的视角去看待,要有辩证思维和批判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