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2019年第9期:《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2019-12-07

 


    1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楼“教工之家”成功举行以《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为主题的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特别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瑾菁教授作为嘉宾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读书会,吴瑾菁教授通过引导性读书交流的方式启发现场同学对《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进行深入探讨与分析。

  吴瑾菁教授首先向现场同学们强调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这本著作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重读这本经典著作的新感受。紧接着吴瑾菁教授对《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背景、内容进行深刻的剖析和讲解。吴瑾菁教授指出《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主要是捍卫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填补了马克思关于原始社会的空白。其次吴瑾菁教授着重分析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主要内容---从家庭到私有制再到国家的产生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根据吴瑾菁教授对《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解读,现场同学提出自身在阅读过程中的理解。

  2018级硕士研究生楚玉保就如何理解原文中“如果说只有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是合乎道德的,那么也只有继续保持爱情的婚姻才合乎道德”进行发言。吴瑾菁教授从理解恩格斯所讲的“合乎爱情的婚姻是道德的”出发,并结合我国婚姻法的演变进行解读。

  读书会尾声,吴瑾菁教授鼓励现场同学要多读原著、读经典、多思考,提高自的阅读理解能力,从而促进自身理论根基的巩固和写作能力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