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2019年第8期:《论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9-12-04

 


            1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工之家”成功举行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尤琳教授作为嘉宾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读书会,尤琳教授通过问题导向性交流的方式启发现场同学们对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深入分析与探讨。

  尤琳教授首先为现场同学们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尤琳教授结合《论国家治理现代化》一书的内容,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主要内容、深刻内涵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剖析和讲解。尤琳教授从五个不同方面指出了国家治理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来源、历史经验,并从不同角度说明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方法,使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尤琳教授结合《论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8级硕士研究生吕宏根据自己在阅读中的理解,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鉴定为一种科学的制度体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种递进关系。

  2019级硕士研究生吕善政结合《决定》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理解,他觉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丰富的,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表现,需要不断完善,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读书会最后,尤琳教授鼓励现场同学课下要多关注时事、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不断提高制度自信,提高把握时政、结合时政的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时代性,从而促进自身理论根基的巩固和写作创新能力的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