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读书会】2020年第1期: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在《论语》中的体现

2020-04-21

 

  42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行2020年第1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会,读书会邀请吴瑾菁教授主持,学院硕士研究生40余人参加,师生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在《论语》中的体现”的主题,谈读书心得,交流学习体会,是一个生动的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交流会。

  吴瑾菁教授从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论语》中体现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第一,“仁”。吴瑾菁教授指出“仁”是儒家最基本的社会伦理范畴,是处理家庭、社会中人际关系的重要思想指导。关于如何做到仁爱,吴瑾菁教授指出,在《论语》中孔子明确提出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克己复礼。第二,重民本。吴瑾菁教授通过分析《论语》的相关内容,指出重民本就是要为政以德,执政爱民、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第三,守诚信。吴瑾菁教授指出,在《为政》中,曾子提出“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充分体现了一个人坚守诚信的重要性。第四,讲辩证。吴瑾菁教授指出,《论语》中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比如学与思的关系、君子与小人的对比,孔子在不同的情境下、面对不同的人对同一问题的回答不同。第五,尚合和。吴瑾菁教授指出,古人强调万物相反相成,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在矛盾的转化中天地万物生生不息,在《中庸》中这种传统思想有着充分的体现。第六,求大同。吴瑾菁教授指出,求大同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孔子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并描绘了大同社会的生活。

  读书会最后,吴瑾菁教授强调,《论语》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按照上述六个方面的思路来研究传统文化会有许多新的收获。吴瑾菁教授鼓励在场同学课下要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特别是要多读经典,细读精读,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从而促进自身理论根基的巩固和写作创新能力的增强。

/文:贺海霞

024d9a6da8919c5ddcfa983e3ea58c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