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江西师范大学立体化战“疫”思政课

2020-04-22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西师范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研究疫情防控典型素材与思政课教学要点的融合方案,创新方式方法,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资源,多层次打造战“疫”思政精品网络资源,为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注入鲜活素材,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认真研究疫情防控典型素材与思政课教学要点的融合方案,加强组织、强化落实,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与战“疫”素材相融合。学院新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引导学生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原理》课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阐述战疫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概论》课防控新冠肺炎过程中涌现的优秀人物、感人事迹融入教学体系,讲好防控新冠肺炎过中的中国故事。《基础》课将战疫素材转化成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案例素材,引领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纲要》坚持辩证思维方法,引导学生探寻人类历史进程中战天斗地的规律,从而发现战疫中的历史智慧。

二是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和优秀青年教师,围绕“战疫”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使命担当、公共安全、治理效能、生态反思、大国担当、历史反思、制度保障、法治思维、社会动员等12个专题拍摄学术讲座,利用在超星平台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公开推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免费共享教学资源,充分发挥江西省唯一全国重点马院在“战疫思政”中的示范作用。

三是广泛发动全校优秀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以参加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高校战“疫”思政课教学比赛为契机,组织集体教研活动、线上线下说课和试讲活动,既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又有效提升了战“疫”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最终形成了19个高质量的教学视频,丰富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资源库。

四是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宣讲团”和“师大学习在线”微信平台,组织“微宣讲、勇战疫”活动,既全面调动全校学生博士、硕士、本科学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战,也用多种形式开展了极其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意识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党性教育。截至2020420日,共开展线上音视频宣讲、线下战疫宣传、 战“疫”图说、战“疫”日记、战“疫”书信、战“疫”故事等活动近200场(次),相关活动被凤凰网、江西新闻网关注报道。

江西师范大学战“疫”思政紧抓时代脉搏,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相融合,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效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