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3

 

      39日下午2:304:00,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学院高度重视“思政大课”的组织开展,提前安排部署,由本科教务办、研究生教务办、各教研部、学工口等相关部门统一组织,精心准备,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管理安排,利用微信群、班级群等进行广泛宣传,通知全体学生做好观看直播准备,要求按时上课、作好笔记、进行讨论、收集学生的反响,要求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全程观看直播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和互动。

本次“思政大课”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由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向全国大学生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教师们表示:坚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思政课老师,在教学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对待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向学生传递我们一定会全面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原理”教研部主任赖亦明教授说到:艾四林教授围绕“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这个主题,具体讲授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役命运共同体等三个方面。我觉得这三个问题抓得很准,讲解透彻,非常好地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马克思主义来自实践,又高于实践和指导实践。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和我们的抗疫实践紧密结合,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时代价值!

概论”教研部主任邓文平副教授说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防控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的特殊时期,教育部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内容丰富深刻,形式精彩生动,理论与实践完美统一,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抗疫过程中的显著优势,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树立了典范,对于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他们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疫情防控彻底胜利的信心与决心,具有重要意义。

基础”教研部主任李正兴副教授说到:本人在与同学们一起学习聆听这堂“思政大课”之后,感到深受教育,也倍受鼓舞。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我们有坚强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中国人民,我们不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疫情防控阻止战,也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最终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着力讲好抗疫斗争中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曹开华副教授说到:这是一堂生动、鲜活又发人深省的“思政大课”。抗“疫”斗争是一场大考,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将中国抗击疫情的斗争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典型案例、搜集典型素材,进行理论升华,使之转化为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这是我们今后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任务。同时这样的思政课还应该走出校园,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广泛宣讲,激发爱国主义的情感,激起全国人民的斗志,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

观看思政大课积极讨论

               

观看思政大课积极讨论

思政大课”直播在学生中反响热烈,认真记录学习笔记,结合所学思政课,积极在线发表讨论、各抒己见。此次疫情防控视频公开课,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都是一堂优秀的示范课。

17级行政管理黄泽滢同学:

今天,我们收看了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次疫情中,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切身体会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会到了中华儿女爱国敬业的民族精神。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更应该坚定地配合党中央的领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为一线战斗的人员加油助威,尽己所能,团结一致,树立信心,不恐慌,不慌乱,为维护疫情时期的社会秩序以身作则。

18级历史学甘智建同学:

学习思政大课堂,我认识到人类中心主义的错误性,人类改造自然要站在自然界中,要尊重、爱护、顺应、保护自然,只有做到发展与保护,利用与修护才能避免自然界报复。此外,我们应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不食用野生动物,养成健康文明饮食习惯。世界各国更应携手齐心共对全球疫情,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共对战疫,共享治疫经验。更重要的是,全国人民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发挥中国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国人民一条心的优势下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化解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是一帆风顺的,多难兴邦。在磨难考验中奋斗前进,坚定必胜决心,充分依靠党员群众,在党的高效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执行能力下吧,中国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18级应用心理学马昊楠同学:

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守士尽责,医护人员迎难而上、救死扶伤,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捐款捐物。亿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用奋斗实干定格战“疫” 中的最美镜头。

19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林舒欣同学:

在现代文明形态下,国家治理的本质就是通过建构和运用公共权力来处理公共事务,起到建构秩序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各项措施正有力推进,举国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而且还从组织、制度和价值3个向度,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创新要求。①组织建构:提高党的执政能力②制度建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③价值建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9级绘画(油画)赖子怡同学:

武汉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这场打了一个多月的战争,没人敢打断演说会发生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这场疫情,我们失去了太多,有关道德,有关自然,有关文明,更有关生命。但我们会收获不少。有关职业的坚守,有关人情的温暖,有关生命的可贵,更有关个人与国家和世界的命运共同体。对于武汉对于全国各族同胞,或许,黎明前的黑暗即将过去,在春天我们会迎来国家和人民的新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