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简报第5期

2020-03-06

 

江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工作简报

  

  

5期

  

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0年3月6日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江西师范大学认真谋划、创新工作主动作为,高质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工作。为及时总结经验、交流信息,特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简报,供上级领导参考兄弟单位指正。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以省级网络精品课为平台

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

2020年2月中上旬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实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以本部教师自主研发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的近现代史纲要》网络资源为依托,努力把当前在战疫中所展现出的正能量元素融入教学过程,确保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网络上优质进行。

     1.思想观念上坚定政治立场明确当前教学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要求全体教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落实上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坚决贯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相关要求。教研部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手段要求每个任课教师落实做好相关教学准备工作,完善网络教学中的检查、督促学生学习的方式方法。自2月20日网络教学正式开课以来,本课程线上网络教学完全正常进行。

     2.依托自主研发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全面开展网络教学。2019年上半年,本教研部自研发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网络资源,并在超星全面上线,经过一个学期的运用,在教学内容与网络技术上又进行了完善与改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上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全面依托这一平台进行网络教学。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等本科院校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也选用了我们这一网络教学资源。据统计,至3月6日前,课程点击量达1968681次。

3.认真落实把战元素融入教学、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战小课堂专题活动。为及时传达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广泛宣传抗疫斗争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教研部制定了落实战疫元素融入教学的方案,具体到章节的教学知识点,同时要求教师通过微信群、QQ群以及课程教学网络平台中正确引导学生学习战疫中的中央精神与先进事迹。我部教师吴郁琴同志“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准备的《战疫中的历史科智慧》和《疫情中的文化自信》两个专题视频教学正在精心准备中

  

  

  

  

                                                       

  

报:教育厅社政处;党(校办)、宣传部、教务处;

送:各教研部、思政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