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简报第3期

2020-02-27

 

江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工作简报

  

  

3期

 

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0年2月27日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江西师范大学认真谋划、创新工作主动作为,高质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工作。为及时总结经验、交流信息,特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简报,供上级领导参考兄弟单位指正。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

网络教学成效喜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部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认真研究网络教学组织方案,依托自主研发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络资源,优化内容、创新方法,学生参与“概论”课网络教学点击量高达4124662人次,充分体现了“概论”课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关键课程的作用。主要的经验有:

1.明确任务要求,提升政治站位。要求全体教研室教师在全国防控新冠肺炎斗争过程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精心组织教学,认真抓好线上课堂,保证教学质量,做到线上教学授课与线下课堂授课一个样。

2.强化集体备课,优化教学组织。首先,按照教研部统一布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的积极措施;其次,教研部定期利用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加强集体备课,就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进行研讨交流,就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商讨解决方法,集中集体智慧,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案,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教学教材、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方法,确保教学顺利开展。

3.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内容。教研室认真研制“战疫融入‘概论’课程教学方案”,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省委有关疫情防控的措施安排等内容第一时间融入课程教学中,将防控新冠肺炎过程中涌现的优秀人物、感人事迹融入教学体系,讲好防控新冠肺炎过程中的中国故事,特别是将防控新冠肺炎斗争列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讲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的防控新冠肺炎斗争取得的积极成效,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4.设计教学案例,丰富教学资源。组织教师搜集发现防控新冠肺炎斗争中的典型案例,发掘典型案例与教学体系内容知识的结合点,明确案例与教材哪一章哪一节哪一个知识点相结合、怎样结合,使每一个案例的运用都能提升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掌握和运用。

5.突出教学互动,强调教学效果。早在开学前,教师就与任课班级共同建立了QQ、微信群,通过网络教学平台、QQ、微信等视频、语音连线,除了在固定时间实现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直接对话交流,师生之间还可以随时进行重难点讲解、答疑解惑、问题讨论等,增强了教学互动,实现了线上教学师生之间无隔离感。       

 

 

 

                                                       

  

报:教育厅社政处;党(校办)、宣传部、教务处;

送:各教研部、思政系;